jeudi, novembre 9

c'est la vie...

今天Thomas肯定地告訴我們
他無法陪我們到最後一期
連續五年沒日沒夜的工作
除了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連朋友都不見了
是的 過了人生四分之一這年紀
我們常用這種說法“不見了”...

怎麼說呢 這法文課
讓我又累又快樂
是種制約的現象
兩年前若問我為何學法文
我會說是意外
因為陶依芙小姐選了法文所以是法文
兩年後問我
答案沒有別的 就是老師
法文課帶給我的除了語言有趣的一面
還有人與人的相處
原來朋友丟了
心變得冷硬了
418教室小小的角落裡還是可以找到春天的

剛到聖島除了便秘和青春痘
沒有其他任何收穫
工作上手 人際關係卻沒有進展
嚴格說起來公司裡只有上司同事
沒有朋友
社交圈越來越小 生活越來越公式化
人就越來越自閉 臉就越來越臭
面對只有一張床的8坪小房間
法文是點燃生命光亮的小火柴呢
這麼說有點噁心
但事實真是如此
在418教室裡也有聚散分離
像是今天在電梯裡遇到的Patricia
已經忘了是哪級同班
我總是在418教室 我總是跟著Thomas...

兩年多了 怎麼說呢 這種微妙的關係
雖然老師總是為了安全和我們保持距離
我心裡仍單方面地將他當做朋友
看到別人結婚生小孩
也會希望老師找到一個有趣的台灣人
跟他結婚 讓他買房子 幫他生小孩
我很想包紅包給他 哈哈 很想喔
很想很想 他可以在台灣找到他的幸福
他說 如果今年進不了大學教書
他原本計畫要回法國
現在進了大學 生活開始步向另外一條軌道
我們呢?
少了每周一三五 20:00~22:00 的娛樂
要做什麼呢?
會不會跑去練瑜珈 但心裡想著某個不確定的單字?
souvent 還是 souvant 呢?
maintenant 對嗎?
je m'appelle 對嗎?
.....
et c'est vrai, tu vas nous manques...